網頁

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世界很小

by Your Name 7 comments

Tag


Share this post:
Design Float
StumbleUpon
Reddit

Hkbloggers 又出事,好三天壞五天的。別苑有需要升級作別墅嗎?

黑雪看到也罷,看不到也罷,反正我知問了他也不會答:你的 blog-you,你的 hkbloggers,還在認真搞嗎?

私人性質、非商業組織的 blog-you,並不是掛有勳章的 BSP,它不像牛博、1510 般,滿目所見都是著名知識份子;亦不像 sinablog yahoo!blog 般,集結過旗下 blogger 的文出書,但它始終是見證著香港 blog 界的死亡的 BSP。當年 blog 界的大爭論,「blog 要認真寫或只是嬉戲?」,blog-you 的位置不可或缺。我猶記得 7-11 說過,3 個公海 blogger,搞得整個 sinablog 陣腳大亂。當時,sinablog 是香港第二多人用的 BSP;當時,sinablog 的 blogger,已經有文章被轉載到立法會會議文件。那次大規模論戰後,香港 blog 界,一潭死水。之前那些甚麼檸檬茶事件,幼稚到要死。

我珍重, blog-you 所代表的香港歷史;我亦珍重,我是一個「被邀請加入」的 blogger 的身份;當然,我亦珍重以往在 XO cat 哲學版日夜鬥小的日子所建立的情誼。

我用 hkbloggers 或是 blogger,根本沒所謂。只是,你還有心搞嗎?

####

回到主題。我和何 ee 的第一次相遇,是發生在這樣的情境:皇后碼頭清場,馬仔被拘捕,我向一名白襯衫,膊頭只有花而沒有編號的警官詢問拘捕的理據,『我都唔知,要問指揮官。』這時一個女子走過來,『今次係咪一次拘捕行動。』『係。』『(這句忘了)?因為我帶左律師黎。』『我唔清楚,要問指揮官。』『咁你指揮官就係不負責任,事發時唔係現場。』『你係咩人?』『議員。』『邊位?』『何秀蘭。』

之後沒有再遇過,雖然我在報上看到她的淚。

早幾天在 Facebook 裡,看一看 people you may know,赫見何 ee 的帳號。點進去,發現她是四個東西的「支持者」:Creative Commons、Bill &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、溫家寶,與及,Travian。Travian 是我目前唯一在玩的遊戲,網頁遊戲,個來小時按幾按就可以。它是全球千大網站之一,財力能在《紐約時報》網頁裡賣廣告(不過它的風頭,最近好像被 Ikariam 搶了,公司同事、Cow、Clubeddy 都玩 Ikariam──不過我卻嫌 Ikariam 太花巧卻沒變化,老早放棄了)。

何 ee,你玩 travian 時,要是看到有人叫 Cek,即管問一問是不是我。

PS. 看到何 ee 和 travian 的關係時,我在辦公室大叫,「嘩,何秀蘭都玩村仔(我們是這樣叫它的)」,上司沒好氣的說,「何 ee?佢邊有時間」,「你理得佢。」哦,剛交給《御宅戲寶》的稿,標題就是《網頁遊戲:時間福利主義》(不知編輯會不會改),核心也是 Travian。不過未出街,不載。

####

最近,Facebook 出現了《香港反「保守基督教派霸權」運動》群組。自他們成立,一天差不多有 200 人的增長,在這兩天放緩到 100 左右。這是驚人的,對香港來說。

可是,早兩天,收到朋友來電,才知道搞手是在 discuss 哲學討論區認識的朋友,見過兩次面。其實實際情況稍為複雜點,我認識的是哲學版版聚的搞手,版聚我經常出席;而版聚的搞手和《香港反「保守基督教派霸權」運動》的搞手相熟。

其實,《香港反「保守基督教派霸權」運動》其中一個幹事之類的人,我亦見過兩次面。

世界很細,是該喜歡還是悲哀?我不想老是發現,原來有心搞事的人,都是這麼少數幾個,折騰一輪,原來都是認識的。

####

早前馬家輝有文《當訴求變成了責任——寫在奧巴馬惡海啟航以前》,惹起我陣陣感觸。姑且節錄如下

賈克遜的感慨被奧巴馬證明為錯,歷史變化進程之急之劇,往往不是任何人所能精準計算,如同 20 年前柏林圍牆倒塌前一個月,中央情報局猶給列根總統寫了報告,預估 20 年之內東歐集團繼續堅挺,豈料,堅挺的忽然變軟,當東風來襲、當西潮洶湧,圍牆說倒就倒,轟然一聲,誰都抵擋不了。

再往前看,20 世紀初俄國革命成功前一個月,列寧亦曾感嘆「恐怕有生之年沒法看見革命來臨」;辛亥革命成功當天,孫中山全無準備,猶在國外奔走籌款,準備下一階段的長期抗戰。歷史像一顆路徑詭譎的高速子彈,最重要的是有人敢去瞄準目標、拉扣扳機,結果是成是敗,端視天時地利人和之神秘因緣,箇中玄奇,誰敢自稱有先見之明,誰就是自大狂或傻子。

因此,個人面對歷史,最重要的往往不是如何預測或描述或解釋,而是在於如何參與、用何種方式參與、用什麼角色參與;世上畢竟沒有所謂「客觀」的歷史,歷史由人推動由人建構,人是歷史的一部分,甚至,人就是歷史, 「偶開天眼覷紅塵,可憐身是眼中人」,這是哲學式的詩句,亦是忠於事實的領悟。
於是,我們還只是,「得做」、「得做」?期望這種高本金高風險但高回報的投資,在某天,股價會急升 100 倍?

Comments 7 comments
匿名 提到...

小小超夠認真搞嗎?

十二年免費教育,很勞民傷財,困獸鬥。民智?總得要相信稟賦不同,勉強無幸福!

到此一遊

~ Nana

匿名 提到...

好既唔靈醜既靈?!

今年黃大仙廟改建,地方縮小了;連求籤都方便左,可以網上虛擬求簽。

到此一遊既 "預言家" ;p

~ Nana

匿名 提到...

富裕了啊?得要做有錢人愛做可做的事嘛。
買多幢別墅做投資喔?
小三四五六......
不打誑


~Nana

紫草 提到...

哎,春榮秋謝花折磨,昨貧今富人勞碌呀。

多懷念那時我可以跟你說,忙是忙,不過都是長命功夫,時間可以自由安排。

匿名 提到...

等價交換喔?
這世上很少有白便宜的
即便有
你我這類人也很少能遇得上
辛苦命啊

~Nana

紫草 提到...

NoNoNo,我不信等價交換,你看看我多愛你但你卻沒愛過我 XDDDD

認真的,我不喜歡這種 hea 著搵錢,用錢養思想的手法──不過,這是我短期內的宿命?老實說,我想我也很難再那種失業的生活。

匿名 提到...

當然不是等價交換啦。我愛你如兄弟姐妹,是愛 x 4 倍呀!難道你想我愛你如你父你母?映雪兄弟姐妹呀,人心不足蛇吞象嘛。

近日草泥馬之歌挺熱,你得罪別人給問候時,是你的家族繁衍事丫!我只會瞪大眼作壁上觀。XDDDDD

~ Nana